跳至主要內容區

各校計畫成果

許博炫教授_智慧財產,創新經濟與環境可持續性之相關研究

玉山學者 發布單位:國立清華大學 點閱次數:568
核定年度:108年(2019)/研究成果年度:109年(2020) /學術領域:社會科學/學者名稱:許博炫

活動簡介

1. 在 “Leviathan Inc. and corporate environmental engagement” 一文(接受於 Management Science)中,我們發現,國有企業會有較高的環境可持續性表現與二氧化碳排放。究其原因,可能是因為國家需要為環境汙染負起最終責任因此會要求國有企業降低環境外部性。我們得出的結論是由於國有企業與國家資本雖然可能有代理人問題,但是在政府處理環境可持續性議題上有其優勢與彈性。

2. 在 “Rich on paper? Chinese firms’ academic publications, patents, and market value” 一文(接受於 Research Policy)中,我們研究中國企業之學術發表成果與其企業價值之關係。我們發現當企業的學術發表對其企業價值有正向影響。更重要的是我們發現學術發表與專利成果有綜效: 兩者的乘積對於企業價值有正向效果。本研究關於學術與專利產生之綜效凸顯了企業內部學術研究與基礎科學之重要。

3. 在 “Corporate R&D and stock returns: International evidence”一文 (被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接受)中,我們以21個國家之資料進行研究企業的研發投入與其股票報酬之關係。我們發現企業的研發投入與其未來股票報酬呈現顯著正相關。更重要的是我們發現該正向關係來自於研發投入增加之選擇權效應,而非股票投資者之非理性預期。本研究凸顯出企業智慧財產權之正向評價是一個全球化的現象。

 

許博炫教授_智慧財產,創新經濟與環境可持續性之相關研究

圖說:第 8 屆創新與創業經濟研討會於 2020 年 10 月 23 日

 

許博炫教授_智慧財產,創新經濟與環境可持續性之相關研究

圖說:清大科管院內部論文研討於 2020 年 11 月 26 日

相關附件

執行績效報告(B版公開版)_許博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