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各校計畫成果

智慧財產與創新經濟之相關研究_許博炫教授

玉山學者 發布單位:國立清華大學 點閱次數:1214
核定年度:108年(2019)/研究成果年度:108年(2019) /學術領域:社會科學/學者名稱:許博炫

活動簡介

 

1. 在“新商標之評價”一文 (接受於 Management Science)中,我們發現,發布更多商標的公司會有更高的未來獲利與更高的股;但是,股票分析師經常低估了這種盈利能力。我們得出的結論是由於市場與分析師對於新商標的關注不足與有限的資訊處理能力,股票投資者低估了新商標的價值。

2. 在“衡量美國大學專利價值與商業化績效”一文 (接受於 Research Policy)中,我們提出了一種基於比較公司專利價值的新方法以衡量大學專利和商業化績效基準的新方法。我們將大學專利與相似專利特徵的公共公司的專利相匹配,以通過股票市場對相匹配的公司專利授予的反應來估計這些大學專利的“潛在價值”。這些大學專利的估計值可以適當解釋來自一所美國大學的技術授權金額數據以及大學技術經理人協會(AUTM)的年度許可收入。我們還研究了解釋大學潛在專利價值的相關變數。

3. 在“高科技企業購併與競爭對手之技術突破的關係”一文 (被 Research Policy 接受)中,我們研究了企業如何應對競爭對手的技術突破。我們發現,在競爭對手贏得 R&D 100獎項之後,一家公司收購另一家公司的意願顯著增加。在CEO更有信心的公司或技術生命週期更短或研發強度更高的產業中,這種獎勵驅動的收購性更為明顯。此外,收購方追求的創新目標是產品與贏得 R&D 100 獎項競爭對手有高度重疊。

4. 在“美國就業機會創造法案與企業創新”一文 (被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接受)中,我們發現,無預期的大量現金流入會降低公司的創新能力。具體而言,被《美國就業機會創造法案》所鼓勵的跨國公司所產生的專利價值要比其他同類公司低。這種影響僅存在於競爭程度較低的行業的公司,機構投資人所有權較低的公司以及經理人過度自信的公司中。我們的證據表明,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理,意外之財可能導致經理人從事更具風險的創新戰略,從而傷害企業價值。

智慧財產與創新經濟之相關研究_許博炫教授

清大科管院內部論文研討 ( 2019 年 10 月 17 日 )

 

https://vimeo.com/401318902

許博炫教授接受採訪討論“禁菸法令與發明人生產力”發表於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一文

相關附件

B版許博炫教授第1年執行績效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