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約聘教師保險

約聘教師保險

勞工保險

「在台工作」者都必須保勞保

勞工保險為在職保險,因此受聘僱之玉山學者,都必須要參加

通常保障的內容分為兩個部分:一是普通事故保險,二則是職業災害保險。

保勞保,如遇意外享 5 種給付

保勞保有什麼好處?簡單來說,受聘僱之玉山學者,若發生事故且符合請領規定,就能享有勞工保險所定之各項給付之保障

包含「普通事故」保險上的:生育、傷病、失能、老年、死亡等 5 種給付,

及「職業災害」保險之傷病、失能、死亡、失蹤、醫療等 5 種給付。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聯絡電話:02-2396-1266

 

全民健康保險

在台工作有居留證者,可馬上加入健保

受聘僱之玉山學者且「領有居留證」的情形下,則從受僱日起,應參加健保。

保費的計算則是從受僱日起到離職退保為止,在醫療上也享有和國人相同的就醫權益

配偶、子女加入健保

本校聘用之玉山學者符合「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及其滿 20 歲以上身心障礙、無法自理生活的子女,來臺取得居留證明文件之日起不需受 6 個月居留期間的限制,就可以加入健保。

在台出生新生兒,於出生當日就可投保

從 106 年 12 月 1 日起,在臺灣出生的「外籍新生嬰兒」,只要父母在臺灣,領有居留證明文件,在出生當日就可以投保健保享有保險對象發生疾病、傷害、生育事故時,提供門診或住院診療服務、部分醫療費用補助!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30-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