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各校計畫成果

玉山青年學者 楊湘怡教師 _ 揭開銀河系巨大泡泡之謎

玉山青年學者 發布單位:國立清華大學 點閱次數:296
核定年度:108年(2019)/研究成果年度:110年(2021) /學術領域:理學/學者名稱:楊湘怡

活動簡介

2019年昇空的義羅西塔X射線望遠鏡在2020年就發現銀河系中心的上下方有兩個巨大的X射線泡泡,這兩個「義羅西塔泡泡」與2010年在伽瑪射線發現的「費米泡泡」形狀類似,它們的形狀顯示它們應是由銀河系中心過去的能量噴發事件所造成,但究竟是與大量恆星的超新星爆炸有關、或是與銀河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有關,是天文界爭論不休的一個課題,而最新的義羅西塔對泡泡的成因提供了關鍵性的證據。

由清大天文所助理教授楊湘怡所帶領的國際團隊在近期發表於「自然・天文」期刊的論文中,提出了新的研究分析,顯示費米和義羅西塔泡泡很可能是銀河系中心黑洞噴流活動的遺跡。團隊利用先進的電腦模擬,加入了黑洞噴流的高能粒子、銀河系中的氣體分佈、和它們之間的交互作用,其中高能粒子所釋放出的伽瑪射線、與銀河中的氣體經過震波壓縮所釋放的X射線,可直接與觀測數據做比對。研究發現黑洞噴流的理論模型與多波段的觀測數據完全吻合,比對結果顯示黑洞噴流為二百六十萬年前所噴發,噴發時間約為十萬年,而噴發期間黑洞需要吸積一千至一萬倍太陽質量的物質才能產生足夠的噴流能量。這項研究不僅讓我們對銀河系中心黑洞的活動歷史有更加地了解,也讓我們對宇宙中星系的演化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玉山青年學者 楊湘怡教師 _ 揭開銀河系巨大泡泡之謎

清大天文所助理教授/玉山青年學者楊湘怡發現銀河系巨大泡泡與黑洞噴流活動有關。

成果影音

相關附件

楊湘怡教師績效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