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各校計畫成果

玉山學者 陳國球教授 _ 感受、類推與寄託 -「興」的國際學術研討會

玉山學者 發布單位:國立清華大學 點閱次數:317
核定年度:107年(2018)/研究成果年度:110年(2021) /學術領域:人文與藝術/學者名稱:陳國球

活動簡介

110/12/17-18 舉辦「感受、類推與寄託 ─『興』的國際學術研討會」

藉由召開「感受、類推與寄託 ─『興』的國際學術研討會」,期能集結海內外方家的新銳學思力量,切磋琢磨,返本開新,共同深化「興」的理論意義。要言之,「興」的觀念是一套關於「感受」、「感應」、「類推」、「聯想」或「想像」的思維,在不同的論述和實踐情境下,皆位居樞紐。舉凡人與宇宙之類應,人與作品之創造,作品與讀者之關係,作者對於知音讀者之懷想,乃至於讀者如何以另一番心眼看待這一婆娑世界,其實都能由「興」的觀念,加以串連、提攝出更深細的理論意義。

此次研討會邀請王德威教授(美國哈佛大學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作主題演講;邀請鄭毓瑜教授(國立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與顏崑陽教授(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講座教授)作圓桌會談;邀請多位國外學者參與,如淺見洋二教授(日本大阪大學文學研究科教授)、張健(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教授)、張宏生(香港浸會大學中國文學系講座教授)等等。



「感受、類推與寄託 ─『興』的國際學術研討會」與會學者合影(首日)


「感受、類推與寄託 ─『興』的國際學術研討會」與會學者合影(次日)

相關附件

陳國球第3年績效報告(網路公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