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各校計畫成果

二維晶格規範場理論中的無缺陷多體局域化 (黃一平教師)

行政支援費學者 發布單位:國立清華大學 點閱次數:399
核定年度:110年(2021)/研究成果年度:110年(2021) /學術領域:理學/學者名稱:黃一平

活動簡介

 

黃一平博士與德國Max Planck團隊、加州Berkeley分校從動力學角度研究無缺陷多體局域化。黃博士貢獻對於晶格規範場及阻挫系統的研究知識。與合作者結合建基於人工神經網絡(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的先進數值演算法成為第一個在二維無雜質系統中實現局域化現象。研究團隊發現波函數的演化,由於侷限條件,希爾伯特空間被切割成不同拓墣區間(topological sector)。不同拓墣區間以類似滲流(percolation)的機制連接。而產生類似多體局域化的緩慢動力學行為。相關文章也因為其重要性,於2021年4月1日發表於物理旗艦期刊Phys. Rev. Letts。

過去一年黃博士的跨領域研究經驗都是整合不同領域研究的珍貴經驗。未來希望可以從計畫主持人的角度,帶領學生加入類似的跨領域研究主題。訓練學生針對不熟悉領域,藉由自學及團隊合作的軟實力克服研究困難,成為獨立的科學研究者。

 

二維晶格規範場理論中的無缺陷多體局域化 (黃一平教師)

黃一平教師在理論中心簡介多體局域化物理

相關附件

黃一平教授績效報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