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各校計畫成果

玉山青年學者_Dr. Andrew Cooper_暗能量巡天光譜儀 (Dark Energy Spectroscopic Instrument) 的第一道光

玉山青年學者 發布單位:國立清華大學 點閱次數:2207
核定年度:107年(2018)/研究成果年度:108年(2019) /學術領域:理學/學者名稱:Andrew Cooper

活動簡介

在十多年的規劃及興建後,DESI 終於在 2019 年於亞利桑那州 Mayall 望遠鏡上完成安裝。DESI 的五千隻 “眼睛” 也在同年十月,第一次向天空打開。這些實為光纖的“眼睛”,能夠測量從恆星或是星系在各個不同波長所發出的光強度。這項史無前例為期五年的計畫將利用測繪一千萬顆在銀河深處恆星的運動速度和化學組成來探索銀河系最初的歷史。Dr. Cooper 目前正與團隊夥伴積極分析 DESI 所得的最新測試觀測資料,從中精煉其觀測策略以用於七月份正式開始的銀河系巡天項目。在 2020 年三月,DESI 的國際合作團隊認可 Dr. Cooper 對該計畫的貢獻,授予 Dr. Cooper “建設者” (builder) 的地位。

過去一年,Dr. Cooper 也在國立清華大學天文研究所建立了同時運用 DESI 的光譜資料以及其他的廣視野巡天影像,以研究星系形成與銀河系考古主題的團隊。玉山青年學者的研究經費支持團隊中的學生以觀測及數值模擬對於矮星系、暗物質的天文物理和銀河系內星團的結構的各項研究。他們的研究將會從教育部及清大支持之新成立的天文訊息與計算中心 (Centre for Informatics and Computation in Astronomy, CICA) 提供的高速運算設備得到莫大的幫助。而 Dr. Cooper 將個人在歐洲知名的高速運算設備 COSMA 所得的經驗,貢獻在 CICA 高速運算設備的設計和安裝部份。

▲DESI 儀器的最初始之一的測試是測量 M33 星系的光譜(攝於 2019 年 10 月 22日)。來自於星際氣體中游離態的氫、氖、硫和其他元素的發射光譜清晰可見,這些發射線可用來測量星系的距離和星系的演化。在一次的曝光中,DESI覆蓋著廣大目標天區的五千隻光纖”眼睛“(例如上圖 M33 星系藍色圈示處),每一根都能得到一個類似的光譜。Cooper博士及他的同僚使用 DESI 去取得銀河系內一千萬顆遙遠恆星的光譜。(圖片來源:DESI Collaboration; Legacy Surveys; NASA/JPL Caltech/UCLA)

成果影音

相關附件

績效報告(公開版)(Andrew Cooper教授第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