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編制內專任教師保險

編制內專任教師保險

公教人員保險

本校編制內專任教師自報到之日起即強制參加公保

保險給付項目:失能給付、養老給付、死亡給付、眷屬喪葬津貼、生育給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保險費:依個人投保俸額及費率,由政府負擔 65%、個人負擔 35%。

留職停薪期間:可繼續參加或退保。選擇繼續參加除育嬰留停僅負擔自付保費外,其餘均需自付全額費用 (自付+政府負擔)。

台灣銀行公保部  https://www.bot.com.tw/GESSI/Pages/default.aspx

 

全民健康保險

全民健康保險提供之醫療給付: 保險對象發生疾病、傷害、生育事故時,提供門診或住院診療服務,應依醫療相關規定就醫並負擔部分醫療費用。

玉山學者自受僱日起,即可參加健保

領有居留證明文件應自受僱日起,由本校為玉山學者辦理投保。

保費的計算則是從受僱日起到離職退保為止。

投保期間享有和國人相同的健保醫療照護。

配偶、子女加入健保

依「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本校聘用之玉山學者,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及其滿  20  歲以上身心障礙、無法自理生活的子女,從來臺取得居留證明文件的那天起,就可以加保健保,不受全民健康保險法第九條第一款在臺居留滿 6 個月之限制。

在台出生新生兒,出生當日就可投保

從 106 年 12 月 1 日起,在臺灣出生的「外籍新生嬰兒」,只要父母在臺灣,領有居留證明文件,在出生當日就可以投保健保。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署  https://www.nh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