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內景點

校內景點

校園地圖資訊

校門(簡冊立柱).日晷.沉思者.清鏡.清華園.三角鐘.無聲的對話
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合勤演藝廳.名人堂.藝術中心展覽廳.堅毅之心
小吃部.野台.水木生活中心.大禮堂.風雲樓.清交小徑.清華會館
蒙民偉樓.女宿區.校友體育館.相思湖.楓林小徑.荷塘.清華土地公
物理館.化學館.資電館.人社院.原子爐.台達館.台積館
大草坪.成功湖.湖心亭.八角亭.西瓜亭.昆明湖.鴿子廣場.蝴蝶園
對奕‧對藝.奕園.棋王墨寶.十訣九則.奕亭
梅園.梅亭.月涵亭.行勝於言日晷.公共藝術品「葉子」(LEAF)

校門(簡冊立柱)照片1   校門(簡冊立柱)照片2

校門(簡冊立柱)

初入校門,映入眼簾的是一直立的白柱,猶如古代書簡般「清華大學」四字鐫刻其上。一校門與其旁的水池造景乃是楊英風先生於張明哲校長任內所為之設計,「冊」的造型反映清華深厚的人文氣息,水池造景與清大「綠意」的元素相得益彰,徹底表現水清木華的佳景。


日晷照片1   日晷照片2

日晷

清大化學系榮譽退休教授邱紀良體認到世界一流大學,多有日晷存在,日晷象徵著科學精神,以及應用與精確的科學研究過程。因此邱教授多方奔走,在自強基金會捐資下,與藝術家林伯瑞共同打造坐落於化工館前廣場,優雅大方的日晷。

日晷面盤為藍白的嵌磁,承載著厚重投影板的面盤,斜斜地凸出地面;投影板二側為優雅波浪狀的曲線,整個造型如手指,指向北極星;影板兩端各有一眼,穿眼望去,北極星就在其內。


沉思者照片

沉思者

這座「沉思者紀念碑型銅雕」是在民國一百年(2011年)同時也是清華百周年校慶時,由辛耘科技董事長,物理系校友謝宏亮先生所捐贈。

全世界僅有46件這種大型(180公分高)的沉思者,前21件是作者羅丹本人看過的,後25件是1988年由法國名廠依原石膏模型鑄造,再由法國政府認證的。為了確保它的價值,每一個認證過的雕像都有編號,大家不妨走到沉思者背後,在他的石座右下角,有一個25之25的編號,代表它是後25個紀念銅雕第25號。


清鏡照片1   清鏡照片2

清鏡

藝術家王存武的創作,包括:天鏡、地鏡、人鏡、清鏡門及地影組合。

「天鏡」,位於數學館和藝術中心建築頂樓,當太陽在二十四節氣日時,陽光會反射至地面上,投射在黑格子上,而這些黑格子又稱為地引。「地鏡」,設計者希望清大學子除了在科技上追求卓越之餘,也能不忘為地球盡一份心力。「人鏡」,又有「自娛娛人之門」一稱,找找看,你在這裡看見了幾個「你」呢 ?「清鏡門」,與清華門結合,詮釋「變換不定的只是個別觀點,自己的偏斜有時只有在鏡中才會發現」。「地影」,素黑的石面,提供學生、民眾留言抑或彩繪的畫板,自然成了最受歡迎的親子空間。


清華園照片1   清華園照片2

清華園

北京清華的二校門是清朝皇家園林「小五爺園」的宮門,也是北京清華最早的校門。「清華園」三個大字刻於中間拱門之上,字體渾圓飽滿。因後來新建校門,此門改稱為二校門。

在本校行政大樓後方,有座以等比例縮小的二校門,用以表示兩校之間的一脈相承。與二校門模型所結合的玻璃外框-清鏡門,則是清華的公共藝術,每年的春分與秋分前後,南天鏡的日影將橫貫中庭廣場,通過人鏡,在這裡與清鏡門會合。門旁,則有1923年畢業的孫立人將軍手植的「五彩茉莉」,分向兩面繁衍,鏡裡鏡外皆是象徵清華的紫白花朵。


三角鐘

三角鐘

在行政大樓與大草坪間,有座白色的小型三角柱狀物,其上還附有時鐘,在綠意盎然的草皮間,格外顯眼;這座白色的三角鐘主體乃是由1921級的校友們,於清大六十週年時,共同捐贈予學校;其上的時鐘則是由1944級校友柴之棣所捐獻,用以祝賀清大的七十歲生日。校園鬼故事流傳,千萬不要在這裡問:「現在幾點鐘?」很可怕。


無聲的對話照片1   無聲的對話照片2

無聲的對話

這項大型動能雕刻,在2007年11月完工,是國際知名藝術家新宮晉的作品,價值大約一千五百萬元。作品將自然的訊息,翻譯成視覺上可以感受到的具體姿態與變幻,此設置及使用與風的連結。設置於鄰近人文社會學院和生命科學院的山丘上,象徵人類智慧工藝與自然的和諧共舞。也有人將他解讀成師生間的互動。